Yafei's Blog

如何在边环游世界边工作中保持高效

本文由 博主 翻译并最早发布在 一早一晚,英文原文链接:http://blog.trello.com/how-to-stay-productive-while-working-and-traveling/

1.jpg

无论你想在家还是想去某个遥远的岛国通过远程的方式进行工作,这里有一些来自远程工作者的重要建议:

近五年我一直作为一个自由职业者经营写作方面的业务,同时还在环游世界。我目前在德国的柏林,将在这里生活大概一年。在工作和旅行之间做平衡当然不容易(提示:如果有人说他不在社交网络上浪费时间,那一定是在胡说),更别提当你需要赚钱生存的时候,根本没有太多试错的机会。

下面是一些我学到的在远程工作时保持高效的方法。

找到工作与旅行的平衡

在路上工作,在路上改变你的旅行方式。如果你是个数字游牧者,也就自然不会到没有 WIFI 的与世隔绝的岛上闲逛一周——至少不会是没有大量预先准备的去,你必须接受所有这种生活的优点和缺点。

有时工作时间并不总在周一到周五的朝九晚五,就很容易陷入某种内疚的思维陷阱,不过这对我倒没什么影响。我是个夜猫子,并且我的思绪总是在夜间绽放,当我必须按照其它时区安排工作时,我会尽量确保有重叠的时间以防客户需要我,但也很少会在下午之前活动,当然我需要花一些时间让心理也适应这样的安排。有的时候我可以在周二休息一天,好吧那很可能意味着我得在周六工作了。

养成在完成 Deadline 后记录日志的习惯,或当自己最有灵感时把产生的一切都记录下来。一段时间后发现大多数创造都是在晚上完成的?那么恭喜你,你可能也是一只夜猫子。

2.png

把工作放在第一位

尽可能的享受你的生活方式,时刻记住如果自己不做一些牺牲就没法享受这些自由。

时区问题确实是一个痛处,但适应你的客户当然是理所当然的。除了晚上十一点就没有其它时间可以安排会议了吗?向人们展示你的靠谱来逐渐巩固他们对你的信任。你当然不用费力讨好的取悦他人,但你必须表现出你希望把工作做好的意愿。

对来自家人和朋友的善意说「不」通常也是个挑战,特别当他们认为你整天只是穿着睡衣躺在沙发上刷 Facebook 而不是真的在工作时。学会对他们的娱乐邀请说「不」是终极考验,越早学会越好。

3.jpg

保持条理性

如果你从事的是创造性的工作你就知道这有多难,创造些思维似乎尤其容易在杂乱中产生,所以建立习惯变得有条理就变得很矛盾。我离开了办公室,所以可以打破这些常规。不管怎样,我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方法:像计划一次长途旅行那样整理自己的事务。

我的 Trello 账户由六个不同的 boards 组成:Pitches, Ideas to Pitch, Travel Plans, Content Schedule, Social Media Schedule, and Publications to Watch。我会认真的维护这些 Board,所以每到事项的截止日期就很有幸福感——没有什么是比清空一个 Board 更能让人满足的事儿了。

4.png

当涉及到旅行相关的事务方面,我用电子邮件的文件夹管理机票和住宿的预订信息。同时我会在 Trello 上的 Travel Board 列出所有即将到来的旅行计划,这样我就不会搞砸或超额预订。然后我会使用像 Triplt 这样的 app 把所有的预订信息都转发给它,这样我就有一个完整的旅行计划。

5.png

工作日常

我现在所在的柏林紧跟联合办公的趋势,现在充满了许多新的空间,也像许多别的城市一样有浓厚的创业氛围。连我的小城市家乡——圣约翰都有一个很棒的联合办公空间。

许多联合办公空间都意识到需要为人们提供更灵活的服务,所以你通常可以找到专为经常移动的人提供套餐包服务的空间(比如每月十四天)。

6.jpg

就我而言,我非常喜欢联合办公空间。它迫使我走出家门,并且大多数联合办公空间都具备一些社交氛围,还有每周都有的沙龙活动或分享会,更不用说总能在这里发现更多自由职业的机会。

知道什么时候该拒绝项目

或许对你来说最困难的一课是:你不需要接受每一份放在你面前的工作。

是的,我知道,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尤其当你在为金钱和生活去争取的时候。但想想看:如果你集中精力做的工作得不到很好的回报,或这些工作对你毫无意义,你会剥夺原本可以创造美好作品的自己吗?

有时候说「不」很难,但认清自己的价值和自己的能力,盲目的承担太多会压垮自己。

7.jpg

让自己的合作变得坦诚

尽量对你的客户坦诚自己的生活方式,让他们知道无论何时需要,你都能提供帮助,但你也不是 7x24 小时工作的。如果有延期现象或一些意外的小问题一定要让他们知道。记住:没有什么好办法能预测这些不好的事情的发生,但无论如何,诚实一定是一个好品质。

如果我说我从来不会想念办公室、以前的同事和更稳定的生活,那一定是在说谎。但我依然不急着回去。边旅行边工作并不适合每个人,但一旦尝试,回报一定是值得的,关键是要找到某种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