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fei's Blog

2016-04-06

晚上在做一早一晚一个内容运营梳理工作,到查资料才意识到,之前工作中的很多思考、感悟和创造,大都留到前雇主的 Tower 里了,而在我离开之后便被删除了 E-mail 和 Tower 的访问权限,也就意味着再也没办法访问那些资料,它们就这样变得无法追溯也无法查询,而那些信息估计也会随着项目完结进行归档,变成再无重见天日机会的电子垃圾。而我,也只能再硬着头皮重新摸索某一领域的知识…

这是个值得反思的问题,也是为什么写博客对成长那么重要的原因之一。暂且不讨论工作时的「经验和感悟」这种产出的归属究竟归谁,事实上这是个很难掰扯清楚的事情,但至少从个人的角度讲,工作中养成写博客或 Evernote 的习惯,从个人的角度还是可以尽量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的。

写博客很重要,但我却一直不提倡以微信公众号代替博客(对于个人来说),甚至认为对于中文互联网内容生产生态来说,微信公众号是一种历史的倒退。类似的观点许多的人也都表达过,微信公众号中的内容与博客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的内容是在一个封闭的生态中存在的,不再是开放的、共享的内容生态。

想到了去年 @yegle 在 Twitter 说的那句话:

你错过的不是Google Reader这个优秀的产品,而是错过了一整个不求回报通过博客形式分享自己知识的时代。看公众号的流行有感。

怀念那个博客时代,怀念那个人们不求回报的分享自己知识的时代。

一直有一个观点,也一直在实践这个观点:在求职与招聘领域,如果一个雇主发现求职者一直在坚持写一个博客两年以上,那么这个人多半是错不了的。

为什么我会有这样的观点呢?思考了下大概有下面几个原因:

  1. 写博客是自我提升的过程;
  2. 对一件事情持续;
  3. 坚持写字的人通常思维更深度;
  4. 写作不错的人,在工作中表现往往更加出色。

先记录一下,有时间分别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