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fei's Blog

一个设计师是如何靠交换技能环游世界的

本文由 博主 翻译并最早发布在 一早一晚,英文原文链接:https://nomadlist.com/stories/bartering-skills

这是一个能够帮助你开启「数字游牧」冒险的真实故事: Lukas Sommer 跟我们分享了他是如何通过交换自己的技能来周游世界,以及告诉我们他是如何发现不错的项目的。从 Lukas 身上,你可以学到在路上如何通过别人的帮助完成自己的旅行。

能介绍下自己吗?告诉我们你目前的状态?

大家好,我叫 Lukas,现在正在通过交换我的技能诸如 Web 开发、设计、摄影以环游世界。旅程让我从欧洲到了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尼西亚、泰国、印度、葡萄牙、荷兰及现在所在的巴西。我选择交换技能的大多是一些可持续发展企业、慈善机构、生态旅游、社区项目等需要网络专业人员但又没有资金聘请专业机构或专家的组织。我出生在德国,但在欧洲南部的葡萄牙长大,有着得天独厚的多语言环境。在开始旅程之前我在柏林学习,也在不同的机构和工作室工作过。我想,对旅行的痴迷从在移民社区长大的经历和十年前第一次踏入南美大陆就一直伴随着我。成为一个职业人士在一张桌子前花了几年时间后,我才意识到我的工作竟然可以这么灵活。现在我在巴西东北部的塞阿腊,按照我的方式,我的下一个交换地是巴伊亚的一个生态村。

关于旅行和技能交换,你的理念很鼓舞人心,愿意跟我们分享下吗?

我决定用技能交易代替为了钱工作。即使我的确需要钱,至少我网站上陈列的 所有项目 还都是技能交易项目。这是一个实验,它来源于我对以前的生活方式和我感受到的过于物质主义和消费主义的生活状态的降级。这让我感觉买的东西更少,通过交换获得的更多。我不再需要像以前那样尽可能多的工作,并且我希望这样可以带来更小的生态足迹(如果我尝试保持尽可能少的飞行)。从根本来讲:我为了食宿工作,为了旅行支出工作,为了我想学的新奇的事物和想拥有的生动经验工作。令人惊讶的结果是,如果你真的降低期望做好一份工作,收获往往是意想不到的慷慨。我收获了许多,还一路结识了很多不可思议的朋友,生活也变得更加简单,为非盈利机构工作是真正有价值的事情。

1.jpg

在你游牧生活中遇到的最有趣的合作项目是什么?

十月份我曾在莱顿大学的莱顿天文台工作一个月。我收到了来自 Universe Awareness 的邀请,那是一个发展教育资源让孩子们对科学更感兴趣的非盈利组织。这是很有趣的工作:和一群创造不可能的人一起工作,一起创造知识和开阔视野,研究我们的宇宙弄明白这一切的来源。莱顿天文台充满很多的研究,从理论宇宙学到黑洞、反物质研究。我甚至能和一个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工作的人一起玩。

我也曾为新西兰的社区回收网络工作,在 Auckland 附近的一个岛上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建了一个 网站

2.jpg

你是如何开始游牧生活的?做这个决定面临怎样的挑战?

在我第一次长途旅行期间我就有一个关于「弹性机构」的想法,之后便逐渐发展成我现在再做的事。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在偏远地区人们如何难以享受设计和在线服务。之后我便意识到,很多组织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非政府组织、非营利组织和社区项目,在专业传媒方面都有强烈的需求。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我有了一个计划,但我仍然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去解决我当时正在参与的项目。我必须承认为此我拿出了很大的决心…

3.jpg

在路上你怎么发现新的机会和项目呢?

我通过网络进行调研,但大多数还都是些口头邀请或从全球各地发来的邀请邮件。显然,我从有更好网络连接的地方得到了更多的邀请,所以目前我正在研究自己的路线,希望在下个月穿越南美。几乎每个人都有想要在他们自己网站上实现的想法,所以要找到新机会并不难。但我必须根据自己的想法选择我想为之工作的人,因为我的时间是最宝贵的成本。我希望发挥更大的贡献但同时也希望去一些很酷的地方。我想我明年可能会飞到非洲,来美国也是其中一个选择。

4.jpg

是什么让工作和旅行对你有如此大的吸引力?是什么让你一直这样做?你得到的最大的回报是什么呢?

所有这些经历都给我更多的灵感和新的技能。在此之前很长一段时间,仅仅作为一个游客去旅行会让我觉得怪怪的,大多数情况你仅仅触及了一种文化或一个地方的表皮而已。这跟开放的心态有关:发现世界上所有奇妙的多样性,并开始变得富有同理心且尊重他人。过去的一年在路上我做了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超越普通游客的方式在世界各地结交了许多朋友。

5.jpg

开始数字游牧生活之后最大的挑战是什么?你怎么处理它们?

有几个,就像刚刚说的我认识了很多朋友,但每当遇到新朋友都要一遍一遍跟他们讲我的故事,这虽是生活中必要的一部分,但如果要在一天中做很多次(比如在新西兰搭车时)这样的事时也难免会筋疲力尽。另外,谁能想到我工作方面最大的挑战竟然是网络连接的问题?根据我的经验来看 3G 网络在偏僻的地方通常比卫星网络更好用,即使在印度的偏远山区我也可以幸运的通过手机信号收发邮件,但经常不太稳定,需要足够的耐心。

你认为数字游牧社区最薄弱的方面是什么?有哪些可改善的地方?

我一直自己在过游牧的生活,已经一年多了还远未结束。但说实在的,我还没有见过很多针对数字游牧的在线社区。Nomad List 看上去是一个不错的资源,非常期待看到未来有更多资源的连接。关于可改善的地方,我自己的建议是:我希望那些在低生活成本国家工作生活却拿着西方国家高额薪水的人们,有时应该认真思考下自己给当地带来的影响并积极的支持当地的社区建设。这是一种不可思议的生活方式,但是,如果这件事是未来一个很大的趋势,我们应该让它变得可持续,而不仅仅关注哪里有网速更快、房价更低的去处。

你希望给那些渴望尝试你在做的事的人提供什么建议?

期望越高你的失望就可能越大,保持慷慨的心态你总会得到回报。无论何时记得随身携带防晒用品、水壶、手电筒和瑞士军刀。然后再读一读我在 goodthingseverywhere.com 上的旅程:)

6.jpg

如果明天你被迫终止游牧生活——你最想念的是什么?

接二连三的挑战,更多在外面与大自然接触的机会,糟糕的网速,永远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