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fei's Blog

2015-09-09

很多人曾惊奇的问我:你怎么敢给你妈开微博?怎么敢让你父母毫无屏蔽的看你的朋友圈?

龙应台的信

这本书的内容主要来源于龙应台与儿子安德烈的书信,在安德烈小的时候,龙应台离开欧洲返回台湾任台北市首任文化局长,待她卸任回到儿子身边,发现安德烈已是一个一百八十四公分高,有了驾照,可以进出酒吧的十八岁的青年人,他「棱角分明,透着一种独立的距离,坐在桌子另一边,有一些『冷』地看着妈妈」——对于龙应台来说,那个让她拥抱,让她亲吻,让她牵肠挂肚,头发有点汗味的小男孩,再也找不到了。

我走近他,他退后;我要跟他谈天,他说,谈什么?我企求地追问,他说,我不是你可爱的安安了,我是我。

我想和他说话,但是一开口,发现,即使他愿意,我也不知说什么好,因为,十八岁的儿子,已经是一个我不认识的人。他在想什么?他怎么看事情?他在乎什么,不在乎什么?他喜欢什么讨厌什么,他为什么这样做那样做,什么使他尴尬什么使他狂热,我的价值观和他的价值观距离有多远……我一无所知。

失去了小男孩没有关系,但不能从此就丢掉了认识这个长大了的人的机会,她要搞明白,这一切是怎么一回事,身为一个五十岁的人,她对自己说,要上一堂必须要上的「课」。

我要认识这个十八岁的人。

于是,她提出与儿子通信,并发表在专栏,最终结集成这本 36 封信的书。

在信中,母子以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时代观念、不同的认知经验,进行了代表着年龄相差三十年的两代人的对话,对话中他们聊成长、聊爱情、聊文化、聊艺术、聊社会、聊政治,聊对人生的探索,聊对世界的感悟。

叛逆期

中学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