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fei's Blog

2015-02-28

创业会把一个人变得积极。

再次之前关于「积极」这个词,我总觉得是心灵鸡汤里爱用的词,与此相关的,比如「积极心理学」什么的,更是碰都碰不得。

而现在我却把这个词长挂在嘴边,与不同的人分享,这是一种做事的方法论,一种做事的态度,更是人生的态度。它教会我不管怎样,积极的去活着。

在很久以前我很消极,貌似我总在抱怨,抱怨这个抱怨那个,不知道从哪天开始我意识到「抱怨」是弱者才会做的事情,抱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反而会是浪费时间并把问题恶化,而积极是怎样的态度呢?

我们假设一个人,小 A 在某个公司,小 A 对领导的某项决议特别不认同,甚至可以说讨厌,这个时候他会产生的可能会有几种可能性:

  1. 抱怨;
  2. 忍气吞声;
  3. 离开公司;
  4. 合理的跟 leader 或公司表达自己的不满,争取用自己的力量改变不满的事情。

在这四种答案中,从 1 到 4 四种解决方案,依次是从最消极到最消极的排列。在我看来,最积极的态度就是对一个人不满就去撕逼、对一件事不满就得体的提出、对某个环境不满就努力的去改变它;要么就离开这里,我认为离开也是一种「积极做出改变」的某种表现形式;再不济就「不吭不响的忍着」,你可以对某件事情不满,但你自己不愿意为改变这件事做出努力,那么你就要选择忍受;而所有解决方式中让我觉得最 low 的,就是「抱怨」,它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而且在传播的过程中大多在传达某种消极的能量,反而让事情变得更加糟糕,最终的结果往往是两败俱伤。

在此之前我是个非常消极的人,上大学之前高中时期和刚上大学那有些时间,在某个时候我一直都只在抱怨,有一次我在跟朋友聊我对「大学」的态度,起初是高中退学那段时间的「抵触」,到后来愿意回来上大学时的「包容」,直到最后上了大学觉得「妈的大学不应该是这样我应该改变大学」的「积极改变」。在毕业之后开始创业变得更加如此,可能身边所遇到的事情的缘故,使得我无时无刻不在警惕自己的某种「消极」。创业会遇到各种各样想不到的困难,有时候是煎熬,但只有保持积极的心态,才能让整个过程变得稍微好那么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