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fei's Blog

2014-12-25

V2EX 上有人在讨论「程序员为了偷懒写个烂代码」的话题,刚好最近自己的工作上也存在这类的问题,工程师因为一些原因表现出消极的工作态度等等,刚好看到,索性把自己的想法理一理。

在帖子里楼主是这么描述的:

今天, 我明知道项目的代码可以更加优化, 但... 偷懒随便写了个代码完成任务.

大家怎么看! 我是有一种小小的罪恶感,但代码质量好坏和我工资没有半毛钱关系。而且是两三天解决一个项目,还能说什么呢!?

在接下来许多的回复和讨论当中,有两个观是最刺眼的:

1.做的是不感兴趣的事情

2.钱没给够

我的观点是,认为无论是「不感兴趣」还是「钱没给够」,都是无法构成「不认真工作」的充分理由的,即使所有的都不考虑,至少有一点:这是违背职业道德准则的。

在这个帖子的回复中,我是这样写的:

我特别不赞同「钱没给够」这种说法,雇员既然在企业里工作,那么就表明雇员和企业之间存在着某种契约,这种契约说白了就是双方在某个价格(薪水)的基础上展开合作,也就是工程师为企业工作。

而如果真的因为「自己对项目不感兴趣」或「觉得薪水太低」而造成个人情绪上出现负面的东西,那么雇员完全可以直接向企业表达自己的想法,提出类似职位调动或加薪的要求,在这个情况下,企业要么给涨工资,要么谈不成雇员就离职。 但既然雇员没有离职,还依然在工作岗位上工作,依然享受着约定好的薪水和待遇,那么说句不好听的:拿人钱财替人消灾。既然双方还存在雇佣关系和契约关系,那么双方就有义务在契约详细约定的细节上努力执行,作为雇员就应该尽力为雇主去创造价值。 而不是说你企业给我的钱让我觉得只值得我去付出70%的努力,所以我要偷懒…… 我觉得这是很没有职业道德的一种态度。

说起「职业道德」我突然想到的是前段时间陌陌即将上市的时候网易发的那个公告,其中有一条的大概意思是说陌陌创始人唐岩在还未从网易离职的时候就私自在外开设公司,潜台词就是没有在工作中百分之百的努力,而是私自把一部分精力和资源用在了其他商业行为上。网易在背后捅刀子的行为确实无法让人认同,但至少这件事从另外一个角度为我前面关于「雇员职业道德」的论述提供了一个实例。

「拿人钱财替人消灾」,但在谈好价格的情况下自己又觉得价格不合适所以私自只替人消了50%的灾,我觉得这种行为无论在哪都是让人唾弃的。

总结一下,这事儿说白了就是:你可以觉得钱不够,可以觉得项目没戏,也可以觉得老板傻逼。但钱不够你可以跟老板提加薪,项目没戏你可以换项目或提自己的见解,觉得谁傻逼你可以摆事实讲道理有理有据的去撕逼,如果这些都解决不了问题的话,至少你还可以离职,可以选择「你们玩蛋去爷不伺候了」。

但是!如果你遇到问题后没有用上述的积极的态度去尝试解决,也没有离职一走了之,那么,你就应该踏踏实实调整心态努力让自己继续认真工作,而不是用消极态度对待工作偷懒不认真还觉得谁都欠自己的。

拿一天的工资做一天的事,商业的本质就是如此。

觉得环境不好就努力去改变环境,改变不了就去适应它,适应不了还可以离开它。而消极的抱怨则是一万种选择最 low 的选择,没有之一。

用一颗积极的心去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