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fei's Blog

2014-11-14

如果周末恰好没有事,也没有恋人的约会,那么,我可不可以带你去看看这个城市? 我们或结队而行、或三三两两,天气可能下着小雨,也可能是暖暖的晴天,反正总能让人感到一切都刚刚好。 我一起去寻找这个城市中那些被我们所忽视的地点,寻找城市中有意思的人,倾听城市的故事,品尝城市的美味。

##想法起源

###关于郑州你想的是什么?

「关于郑州你想到的是什么?——用一个词、或一句话,说说郑州。」

在一次关于「郑州」印象的调查中,我们怀着忐忑的心情把这个问题丢进了群里,不知道会得到怎么样的答案。关于郑州,我们在这里生活、在这里读书、在这里工作、在这里欢乐、同时也在这里痛哭过的城市,在每个这个城市的人的心中,它是什么样的呢?

半小时后,群里已经聊炸了锅,答案五花八门:

「土、堵、拆、挖沟、风沙、工地、拥挤……」

答案中多数是这样的字眼,看到答案的时候没有感到很多意外,似乎是意料之内的事情。

###这座城市受到太多的误解

似乎从来没有一所城市像郑州这样受到如此多的误解,今天我们随手打开 Google 或者百度,随手以「屌丝之城」来搜索,得到的结果似乎每一条都与「郑州」有关。

为什么呢?

人们总是觉得这是座土里土气的城市,这里不像厦门有清新的鼓浪屿,也不像北京有文艺的后海南锣鼓和798,这里没有上海的衡山路夜夜笙歌、不插电音乐会及文艺青年聚集地,也没有大理拉萨的天南地北流浪故事,这里不像武汉每年20万人去看的武大樱花,也没有南京先锋书店那开放的文化讲座。

这里的年轻人周末没有各种主题的沙龙,没有单向街的学者,也没有尤伦斯的现代艺术。

似乎这就是座没有味道的城市。

果真是这样的吗?

###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它独特的味道,每一座都是

让我们再回到那个调查,看看其他答案吧:

让我再次拥抱你,郑州……的暖气——这是个已经毕业的南方人

牛栏山——在郑州,总有一群兄弟,在夏日的街头大排档中,喝酒,撸串,畅谈人生

面。——老师儿,来碗儿烩面!

关于郑州我想的全是你。——郑州的你,还好么?

好堵但很好吃。——如果上天能再让我吃一口,我愿意再堵一万年。

电动车,挥舞着小旗的交通协管,奇怪的红绿灯。——即使在北方的冬日,协管也在尽职的维护着大家的安全,很辛苦,但很暖心。

甜——吃过一次郑大附近的盖饭,甜死了。——你还记得大学中最爱的那道菜吗?

家。——还需要理由吗?

是的,郑州有夏日街头大排档烤串夹杂着啤酒的味道,有热腾腾烩面端上来时扑面而来的面香味道,有大学旁边某家小店盖浇饭甜甜的味道,也有不管走到哪里都会刻在心底最深处的家的味道。

著名的独立音乐人李志有一年在郑州邂逅了一个姑娘,于是就有了一首叫「关于郑州的记忆」的歌。歌里他心爱的姑娘喜欢郑州冬天的阳关,喜欢巷子里飘满的煤炉的味道,他说,关于郑州我爱的全是你。就是这首歌里唱的「郑州冬日阳光下巷子里飘满的煤炉的味道」,吸引着不知多少文艺青年憧憬着有机会一定要在冬日的晴天来郑州逛一逛飘满煤炉味道的巷子。

就像调查中了两个刚毕业在郑州工作的姑娘说的一样:

提到郑州我想到的词是「大未来」,郑州现在是一个让我充满惊喜和意外的城市,我一直对郑州没什么好感,一直,后来发现国贸和大玉米那些地方让我觉得郑州现代化了,再后来慢慢有许多像城市之光那种有情调的书店原来也能开在郑州,再后来,天天和大家一起组局,一起疯玩,越来越觉得郑州是个温暖的城市!当然她也堵!也脏!也浮躁,也没文化底蕴,但事实上它发展时间也非常短,而像武汉上海在殖民时期就已经非常发达,我们有理由相信快速发展的郑州在未来会变得越来越好,正因此越来越多年轻人留在郑州,越来越多国际化因素出现在郑州,郑州需要时间去打造成国际化大都市,对它我们需要更多一点的耐心和宽容。

###我们希望寻找属于郑州的独特的味道

这正是我们发起这项计划的目的,我们认为每一座城市都有它独特的味道,每一座城市也都有它的灵性所在,而我们希望通过这项计划发现城市中被我们所忽视的灵性。尤其是像郑州这种所有人都认为它是「屌丝之城」的城市,一直以来它遭受了太多误解,被忽略了太多的光芒,无论是居住在这里的人们,还是外界不了解它的人们。事实上在今天的中国,许多城市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在飞快的城市化进程中,在轰轰烈烈的特定时代的背景下,「城市」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土、堵、拥挤、拆迁……但同时每一个城市都有灵性的一面,也有许许多多被人们所忽视、或人们不为所知的地方。

正如豆瓣上一个发起「眸子里的郑州」的独立摄影师说的那样,摄影师走访了郑州市内几十个即将消逝、或不为人们所知的有故事的地点,当网友们纷纷感叹「原来郑州还有这样的地方」、「平时的我们忽略了多少的风景」、「原来郑州也这么有魅力」之后,他说,「这就是我们生活的郑州,我希望我能为郑州做些什么。」

##什么是「发现郑州」

所以作为「发现郑州」的发起人认为,在这个北方的不太繁华的城市,应该有这么一个「东西」,它能让许许多多热爱生活的人聚在一起,它能让更多的人去重新发现城市,让更多的人发现城市中的美,让更多的人一起去探索城市中一些被我们忽视的灵性,探寻城市中的地点,探寻城市中的人,探寻城市中的故事,探寻城市中的美味。

这就是「发现郑州」计划,「发现郑州」是一个致力于倡导城市生活美学的公益性活动,希望通过寻找、发现、访谈、传播等一系列手段,聚集本地热爱生活并具有「认知盈余」的人们一同去发现城市中的美,发现并传播本土文化中那些有味道的东西。

##城市,真的可以让生活更美好,这是真的

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slogan「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因为「土、堵、挤、拆」等原因被许多人嗤之以鼻,但「发现郑州」的发起者认为,城市确确实实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我们也愿意一同通过行动可以让它变得更好。

这是一件关于城市生活美学的事儿。

##我们要做什么(可能去做的点)

  1. 通过线下沙龙、分享、交流会等形式,围绕「城市生活美学」议题展开各样的活动;
  2. 发起线下 City Walking 活动,一同去寻找代表这个城市中的「点」,这些「点」可能是一些地方,可能是一个人,可能是一家店,也可能是一串故事连起的一条线。这些「点」见证着城市发展,有着关于城市的故事,正是这些「点」的存在,城市才更美好;
  3. 访谈:
  4. 线上传媒,通过传统媒体、互联网、社会化网络等媒介把线下沙龙、City Walking 等活动产生的优质内容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可以加入进「发现城市」的活动中;
  5. 设计并发行关于城市生活美学的物品,比如关于郑州的「City box」;
  6. 社会化带来的更多可能性:学习TEDx等模式,通过品牌开源化,采取分支授权等方式,鼓励更多的青年社区、大学、粉丝自发组织分支活动;(扩展阅读见最底部注释)
  7. ……more。

##如何参与

1.参与「发现郑州」城市发现相关活动。 2.成为志愿者。 3.加入组委会。 4.把我们介绍给身边更多的同学与朋友!

##注释

  • 后期做众包和品牌开源方面的实验可能给品牌本身带来更多的可能性比如像TED一样,全球最高质量的沙龙、分享活动,但单单以非营利组织的力量无法做到把TED带到全球各个地方、社区中去,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更需要类似的平台去把具有认知盈余,希望为社区建设贡献力量的人聚集到一起,所以TED在后期的时候衍生出品牌分支TEDx,允许世界各个地方的人通过申请授权的方式在各自的社区、城市使用TEDx的品牌组织TED活动,比如「TEDxShanghai」、「TEDxFactory798」、「TEDxZZU」等各地粉丝自发组织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