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fei's Blog

2014-07-10

晚上跟几个朋友聊到本地互联网圈子,毫无意外的,郑州的互联网环境以「氛围不够好」、「没人」、「没团队」等因素,最终被得出不适合发展的结论。

其实,本地互联网行业虽然不似北上广那么兴盛,这两年还是逐渐在出现一些小而美,真正在用心做产品的互联网团队的,只是大家都没有浮出水面,普遍没有交流,也不知对方的存在。

至于原因倒也简单:圈子里掌握着话语权并浮在水面上的,大多是之前那批以个人站长为首的打着「互联网思维」旗号搞各种微营销和培训会议忽悠土老板银子的「河南x盟」之辈。这批人在个人站长时代就搞SEO搞流量,挂 Google Adsense 赚美元;后来微博活了就搞微博,段子号养起来心灵鸡汤飞起来;再后来微信火了就更找不到北了,到处讲课发言参与各种弱智会议美其名曰「做社会化营销」,手里普遍有三宝:微站微店公众号。平时见面就 x 总 x 总互相恭维相互吹捧,以至于长久以来让外界认为,啊!原来你们就是河南互联网行业的「网络精英」(你没看错!他们真的这么自称过!)呀!

河南互联网大会第一届时我高中,从第一届开始参加过两三次之后,就再也不想过去了。直至今日我都无可救药的认为那就是一站长大会或SEO论坛,嗯,叫流量联盟也挺贴切。

再后来,他们模仿贝塔搞了个「x谷咖啡」,然后,= =算了,真的不忍吐槽了,你们自己翻翻看吧......

下午时突然想到爬上去其网站看了一眼,然后...(嗯,跟朋友聊到这里的时候我原话是吓尿了),以至于让我不由自主的联想这帮孙子会不会在下个版本弄个通栏 banner 用金光闪闪的字打上「永远跟党走...」

让我们回到话题,正因历史形成的环境如此,所以真正在做互联网在做产品的团队,首先他们不屑与这些人为伍,其次,他们也插不上话。这其实是很尴尬的状态,甚至会陷入一个恶性循环,越没办法浮出水面越没办法发声,越不能发声越浮不出水面。到后来无论是从单独个体的产品发展来讲,还是整个大环境来讲,都是不利的。

想起来冯大辉前些日子在微博上说的那句话:

什么是情怀? 情怀就是我们想为这个行业做点事儿,不管累不累;而你们他妈的只想多赚点钱,不管钱干净不干净。

我想这就是他们的区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