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fei's Blog

HautWeibo 团队2014年新年邮件:《我们始终都在改变世界》

Dear all:

这一年还有最后一天的时间,在最后这一天跟大家写封信。

两年前的新年我第一次跟团队写新年邮件,这个习惯后来被城哥延续,我却没有坚持下来。而在12月份做微博之夜的那段日子,特别难熬的那些天,有时候夜里身心俱疲觉得支撑不下去时,都会翻出来以往的新年邮件来看,提醒自己勿忘初心。

两年前的团队第一封新年邮件,收件人除了4个创始人,其实也只有金爷跟马总两人,今天,我们已经成长为一个30人的团队。

正如外界对我们的褒奖一样,这是个成长异常迅速的团队,过去的一年应该也是团队建立以来成长最为快速的一年。我们一同经历了微青年沙龙、绿植领养等中小型活动;逐渐理清以“酵母计划”为基础模式的项目运作方式,在酵母计划的运营下先后孵化了男女换装、工大等你、粤语演唱会等项目,还制作出版了工大第一套明信片;除此之外在大型项目上,我们也成功做出了牛逼哄哄的#2013河南校园微博之夜#,在河南、华中、乃至全国都饱受称赞;在业务体系上,我们逐渐确定了“互动传媒事业群”和“青年文化事业群”的媒体+文化双向循环业务模型;并且,在今年的11月,团队的小伙伴终于突破30人。

当然,最大的褒奖依然属于所有参与微博之夜项目的小伙伴们,你们真是牛逼死了,在年轻的时候可以做出那么牛逼的事情!!!

这是属于我们所有人的2013,伴随着捂都捂不住的牛逼气息逐渐离去,而今后的路,那股臭牛逼气息势必会越来越重。

正如我所说的,在最难度过的那段日子时常回顾以前的邮件提醒自己勿忘初心,那么今天,我想首次正式的跟大家分享我们的初心,及我们的愿景:

你们之所以坐在这里接受良好的教育, 不是因为你的父母很富有能够支付得起高昂的学费,不是因为你生而有特权;你之所以坐在这里接受教育,是因为你有责任去为那些不能为自己说话的人说话,你有责任去维护那些无法维护自己的人,教育是为了更大的责任。

——这段话是一个做海外义工的朋友国外读书时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从老师那里听到的,那天下午也是他命运的转折,让他意识到“接受良好的教育并不仅仅只意味着优越的工作和社会地位,高薪,penthouse;良好的教育同时也意味着社会责任”,从上走上了公益的道路。拿这段话作为“回顾初心”的开头,因为这种想法或这种倡导,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了这几年以来,我们的团队所走过的路,及接下来将要走的路。

在以往的经常,大多数时候跟人提到团队的所谓“精神”时我跟城哥都会提到“逆袭”两个字。但很多时候作为创始人的我们自己,也说不出个明确的到底我们在“逆袭”些什么。矮穷挫变高富帅、灰姑娘变公主、丑小鸭变白天鹅,屌丝逆袭的故事总是鼓舞人心,但我要讲的逆袭不是这些。一路走来,只有不断的回头看看,可能才逐渐清晰了解我们自己。在过去的这个学期,可能邻近毕业的缘故,使我越来越开始思考这些东西,思考我们的现状,思考我们的初衷,后来发现我们当初所追随的那所谓的“逆袭”,不是要摇身变成身份显赫的精英贵人,也不是事事要“高端大气上档次”,说白了,我们一直所“逆袭”的,想要改变的:是这个环境或社会所形成的许许多多“操蛋规则”,是我们忍受不了的所有人只走一条路、所有人只说一种话、所有人只做一件事,所有人只有一种想法,忍受不了的永远的一成不变,忍受不了的循规蹈矩,忍受不了的年轻时不能做年轻时该做的事的恐怖现状。

我们认为大学或高等教育不应该是这样的,我们认为青年人应该有更多的选择及更多的选择机会和权力:我们认为大学不应该那么死板,我们认为应该有更多有意思的东西在公共层面呈现,我们认为学术及活动都要多元化,我们认为大多数孩子认为“做个学生干部入个党将来才能找个好工作”这种状况是不健康的,我们认为学生会及一些社团占用那么多公共资源却做出那么垃圾的事情这种现状应该被改变,我们认为……

没错,对于一群怀着理想主义的完美主义者来说这个世界简直是千疮百孔的。来到大学我们有许许多多的不满,但只会抱怨而不做建设是loser们才会做的事,所以,就有了今天的HautWeibo。

今天我在这里提到的想法及初衷是今天我们回过头来看这几年走过的路才逐渐清晰总结出来,在几年前的刚开始,这些可能还只是几个天生不安分的人在进入大学后朦胧的在潜意识里埋下的种子。而“小步快跑、不断修正、加速迭代”的思维,才引领我们走到现在。

感恩我们出生就有选择,是很多前人、父母做了很多努力去成就今天有知识、有教育、有理想的自己,而不是我们做了什麼了不起的东西。如果我们懂得感恩,就应该成就世界上更多人有多一点的选择权。所以,我期望给中国小孩子更多选择权,他们也许不知道,除了走社会告诉他要走的一条路,他可以选择自己去创造。他们也许不知道,人生除了自己外,其实可以和其他人走在一起去改变自己不喜欢的命运。

——这段话是香港一所叫“DreamMag”的社会企业的成员为中国小孩子推行“Design For Change”项目说过的话。也正是在这学期看到这段话后,我才茅塞顿开一步一步理清了这几年的路及我们的初衷和愿景。

说了那么多,总结起来,团队的初衷,或者说我们的愿景,就是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身边更多的人发现社团还可以这么做,大学还可以这么读,年轻还可以这么疯,人生还可以这么过。让身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我们实现自我发现与自我觉醒,丰盛内心,更加担当,更加快乐。

在接下来的一年,团队将可能进行巨大的组织架构调整,原有业务模型、运营模式、各项项目及人员都保持不动,但团队更换新名,原有名“微博协会”将作为团队二级项目保留,以注册社团身份作为校方官方合作接口,以新浪签约协会身份作为新浪赞助协议接口。也就是说,在之后的团队架构中,“微博协会”只作为与校方和赞助企业对接的一个名字或者社团,作为整体团队的一个子项目/子部门。

所以,在过去的一年,团队是飞速成长的一年,在接下来的一年,团队有可能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以N倍速的速度成长。我们将成长成一个新的团队形态,从学生社团进一步成长、升级成更大的组织,如果可能,我很乐意看它成为社会企业。

在具体业务开展方面,我们会着重去做“小而美”的事情,微博之夜这种大项目我们已经可以胜任并总结出经验获得应得的资源,而“小而美”的事才是我们最终的发展导向,以最少的资源换取最大的收获。

正如我一直所说的,这是一次实验,更是一次革命。说实验是因为它每天都是在探索在改变的过程中,说革命是因为我们终将颠覆所有其它社团,看到他们目瞪口呆傻眼的那一幕。这个过程势必是美妙的,是每天都不一样的,能够跟伙伴们一同参与进这个过程,势必是我们每个人一辈子的财富。我们始终都在改变世界,让这个世界因为我们而变得美好一点点,能够与你们一同战斗,我很高兴。

期待与大家共同走过惊心动魄的新的一年!祝大家新年快乐!

爱你们!

最后:除夕当天团队微信群里会有红包,16:30发。这个消息作为认真看邮件到最后的小伙伴的奖励^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