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fei's Blog

2013-12-26

1.项目终于结束了,生活轨迹重新回到这百无聊赖的往日,与过去的这几年几百上千个往日都一样的往日。

2.而我却开始没办法从这件事继续得到更多的快乐了。

3.晚会那天还在现场的时候收到孙总短信,说真羡慕我,她应该是从微博上看到了现场的情况。当时我是沉浸在喜悦之中的,而这次这种喜悦持续的时间出乎意料的短。

4.当我站在这里回顾整个项目的时候,我开始思考它带来的意义是什么,带给我们的成长又有哪些。似乎我们一直以来的动力就是想做一场高大上的盛会,但我开始意识到所谓的“高大上”带来的驱动力是没办法太长久的,它不能作为一个团队或者一件事情的最终驱动力而存在。特别是当实现所谓的“高大上”之后,你会发现,不过如此而已,从而陷入某种空虚。

5.就好比一个富二代花大笔的钱包养了校花,这其实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因为作为一个富二代,他只是“恰好有钱”而已,整件事情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点。而如果有人会为“有钱包养得起校花”这件事感到骄傲并觉得比“没钱包养不起校花”的那些人高人一等,通常我们称这种人为:土财主、土鳖煤老板…而无论称呼什么,他从里到外从上倒下从左到右都包含的特质就只有一个字:土。

6.就像之前在豆瓣上看过的一段话:

等我渐渐长大之后,我发现原来出国、读名校、念博士、买房、泡美女、进大企业等等事情,就像钱钟书先生所谓的“出水痘”一样,出过之后就产生了免疫力,之后便不再惦念了。这个过程其实是破除迷信的过程,你会发现,原来向往乃至崇拜的价值,其实也不值一提。自信若建立在这些水痘上,真就成了自卑了。

7.所谓的“高大上”就是这些水痘。这个项目除了我们引以为豪的想法、审美、技术、执行是自身的,这整件事情中最关键的资源、渠道、人脉等,是之前很久就已经建立的优势。倘若把我们的骄傲建立在这些早就形成的优势上,那么就真变成了自欺欺人。

8.回到驱动力上来,这几天的不开心多半来自于“水痘”破了之后的迷信破除。意识到了高大上无法作为团队核心驱动力一直存在。于是我开始思考,回忆这几年走过的路,以及我们做这个团队的初衷,去寻找真正的驱动力在哪里。

9.所有的“高大上”都是浮云,或许短期来说只是检验团队锻炼团队刺激团队的一种工具。于我来说,真正令我感到满足的,快乐的,源自于我能为周围的人们的生活带来的改变。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人们的生活变的美好那么一点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世界变的美好那么一点点,在这条道路上所取得的每一丝成绩,才是令我充实与快乐的最大的动力,也是我认为能带我一直走下去的“驱动力”,更是我们当初去做这个团队的初衷。

10.说白了就是改变些什么,和留下些什么。

11.花了如此多的人力物力财力以及最宝贵的时间,没有在真正的驱动力上有多大的进展,或许这是项目完成的看似漂亮但我却无法快乐的真正原因吧。

12.但不管怎么说,这世界上所有的经历都会带来收获。人们之所以纠结或者不快乐,只是源自潜意识里拿“收获”与“成本”对比得来的“划算”或“不划算”的比较而已。

13.最后,放上最能代表我所谓“驱动力”的两段话:

感恩我们出生就有选择,是很多前人、父母做了很多努力去成就今天有知识、有教育、有理想的自己,而不是我们做了什麼了不起的东西。如果我们懂得感恩,就应该成就世界上更多人有多一点的选择权。所以,我期望给中国小孩子更多选择权,他们也许不知道,除了走社会告诉他要走的一条路,他可以选择自己去创造。他们也许不知道,人生除了自己外,其实可以和其他人走在一起去改变自己不喜欢的命运。

你们之所以坐在这里接受良好的教育,不是因为你的父母很富有能够支付得起高昂的学费,不是因为你生而有特权;你之所以坐在这里接受教育,是因为你有责任去为那些不能为自己说话的人说话,你有责任去维护那些无法维护自己的人,教育是为了更大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