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fei's Blog

当你在做IT这一行,就得明白,你想用的是最单纯的方式去挣钱

之前一朋友在微博上说,当你在做IT这一行,就得明白,你想用的是最干净的方式去挣钱。晚上跟高中时兄弟聊天后,让我对此话的理解更深,再一次如此强烈的感到互联网行业与传统行业的人藏在骨子里的差别。这篇日志有感而发,只是对互联网的“赚钱”的模式有些思索,并不是说朋友的方法就不干净,大家都很干净,只是方式不同罢了。

我口若悬河说我在做的事,我说这些事好玩,我说这些事有意义,我说这些事价值会很大,我说我的模式是怎样怎样,而他们却一直等不及的只问一个问题:什么时候能赚多少钱。

我一下子就懵了。好吧,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明确这么一个问题,我爱钱吗?

答案是爱,很爱,简直他妈的太爱了,要活活给爱死了钱。

但我相信这不是最重要的。

我说我在做的绝大多数事他都赚不了钱,甚至还要贴钱,但它所蕴含的价值总有一天会让我觉得值得。我说就好比你去超市买菜,超市的菜那么便宜甚至赔本,因为他们不是靠卖菜盈利,是为了让你去买菜带动其他消费。但这似乎是很多人理解不了的,就像我爸就一直理解不了为什么新浪微博它本身免费却还投这么多钱去推广,理解不了为什么Google费那么大力量开发android还大力花钱推广android,到头来反而把源代码开放允许任何人修改使用。哥们说他更喜欢出于盈利为根本目的的投资,我说我也爱钱,很爱很爱,但我确实没有那种快速来钱致富的本事,或者说我确实不太喜欢纯粹为了赚钱而赚钱的创业观。我做项目的思维就是,初期的时候只要我能吃饱就成,只要我不饿死,我就不用着急去盈利去赚钱,我的模式是先把产品做好,再考虑爆发,其次才是考虑赚钱的时候。

可能这就是互联网的思维吧。

写到这里我把标题改了一下,变成“当你在做IT这一行,就得明白,你想用的是最单纯的方式去挣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