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fei's Blog

2016-06-03

我有一个特点,如果认定了一件事情是对的或者自己认同的,那么无论在做这件事的过程中遇到多大的困难或经历多大的痛苦,自己都会坚持下去。

具体的讲,如果认定了一件事情,在做这件事的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我很少去怀疑这件事本身是不是对的,也不去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去做这件事,遇到困难正确的逻辑应该是查找执行的过程中出现了哪些问题,这些问题是什么导致的,然后思考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以达到原本的目标。

而同样的事情在有的人的逻辑下,会做的相当干脆,直接否定之前认同的目标。我觉得这很可能意味着他对之前的目标本身就没有「认定」。

就像一个人坚信做一个好人是对的,那么在做好人的过程中遇到了不顺的事情,这个时候他会否认之前认为的「做好人是对的」的想法吗?退一万步,即使做好人不太顺利就恶心做了坏人,那么也仅仅能说明这个人自己变坏了,并不能反过来说明做好人是错的。并且,真正相信正义打心眼里相信人应该做个好人的人,即使做好人暂时没带来好的回报,他也会坚持做个好人的,这种事情,我们称之为信仰。

总结下来就下面这三点微小的结论:

  1. 一个人对某项事物认同和喜欢,就应该坚信自己的观念是对的并坚持下去;
  2. 认清楚没有获得好的效果并不代表你之前的观念本身有问题,而是在执行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其他问题;
  3. 那么去解决那些其他问题就好了。

当然,我不否认的确有人天生就适合做某些事而有的人可能要花些力气,我只是觉得认定的事情即使原本自己不适合去做,那么也会加倍努力去赶上那些天生就适合做这些事的人。

有句老话叫「不撞南墙不回头」,我觉得我不是不撞南墙不回头,我是属于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的人。在我看来,如果认定了南墙是对的,或者说认定了南墙那边的事物是对的或自己想要的,那么即使撞了南墙,我要做的也仅仅是换一个姿势和角度,调整好力度和加速技巧,再一次尝试跳过南墙、绕过南墙、或再一次撞上南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