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fei's Blog

2015-09-24

几年前看《死亡诗社》时,对课堂上陈腐的教科书对诗歌的阐述印象最深,大概意思是一首诗歌大概包括哪几个元素有哪些特征,其中哪种特征跟哪种特征是什么关系,老师边念,边在黑板上画出这些关系的坐标示意图。

全程看得我目瞪口呆。

当然,电影也是在借用这些细节讽刺陈腐、缺乏灵性、泯灭创造性的教育,因为文学和艺术是不能按照理工科的思维,去层层剥离,甚至抽象出数字和 坐标轴去诠释一部伟大的艺术作品的。

这几天在参加 Sike.io 的 Web 设计课程 ,内容无外乎一些设计理论:栅格、字体、堆砌、节奏之类…而在刚刚学习的时候突然脑子一闪,这难道不像死亡诗社中用公式来分析一首诗的做法吗?

想了想,我对此的理解是这样的:就像这两年流行的一句很鸡汤的话:以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是根本用不着拼天赋的。而这句话用到这里就是:以大多数作品的水平而言,是根本轮不到拼「艺术」的。

所以,这些「硬」的理论和技能,仅仅是帮助你做出「还可以」的作品,工业时代的商品而已,至于大师级的艺术作品,依然是需要艺术的灵感和天赋来实现,而只是,作为面向大众消费领域的商品,是不需要也不可以拿前卫和深刻的艺术作品去面对用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