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fei's Blog

2015-09-02

没特别的事儿,主要是来测试并聊聊 锤子便签 新支持的 Markdown 功能。

在发布会上老罗说 Markdown 是 Geek 才会玩儿的东西,去他的,我才不这么认为呢。

那么,Markdown 究竟是什么呢?

1. Markdown 是什么

Markdown是一个新型的标记语言,它的核心理念是通过简单优雅的方式创造格式整洁的文档,把注意力回归到写作本身,而不是格式。

这不是标准的官方的解释,是我根据自己的理解总结而来的,具体更加详细的介绍你可以在 这里 查看 Wikipedia 上关于 Markdown 词条的内容。

2. 谁应该使用 Markdown

除了程序员或 Geek,我认为所有的与文字相关的人,无论是编辑、运营人员、写作者,还是其他一切与文字相关的工作者都应该尝试 Markdown,尝试它所带来的革命性的文字体验,让自己的「作品」拥有更优美和标准的版式,也让创作的过程更加专注,分享的过程更加顺畅。

不夸张的说,自从接触 Markdown 这两年来,除了不得不接收别人的文件时,我几乎已经没有用过 Word 了,想想在此之前用 Word 写作时不时被未知原因的排版问题搞得焦头烂额的经历,真是不堪回首。

3. 哪些应用已经支持了 Markdown

除了 锤子便签,已经有很多优秀的产品支持 Markdown,比如最棒的写作社区 简书,最棒的创意工作者交流社区 V2EX,最好用的团队协作系统 Tower,以及最近我最爱的团队沟通系统 瀑布IM

顺便强调一下,上面这一段是在向新广告法致敬。

如果你经常使用 印象笔记,那么推荐你使用 马克飞象 这个应用,它允许使用 Markdown 进行创作,并把创作的内容保存在印象笔记里。值得一提的是,为知笔记 已经内置了 Markdown,不需要任何第三方工具。

4. 如何使用 Markdown

4.1 学习 Markdown 语法

你可以在 这里 花二十分钟学习 Markdown 的基础语法,相信我,甚至十分钟就够了。

4.2 选择 Markdown 编辑器

有很多在线的 Markdown 编辑器可以使用,大概有下面几个:

  • Cmd Markdown
  • 马克飞象
  • MaHua

如果你觉得在线编辑器总不太踏实,还可以下载客户端版的 Markdown 编辑器。在 Windows 上最常见的是 MarkdownPad,OS X 下最常用的是 Mou

5. 关于 Markdown 你不知道的事儿

如果你是个第一次接触 Markdown 的人,那么可以说所有关于 Markdown 的事儿你都不知道,而尴尬的是这恰好是写给那些不懂 Markdown 的人的,但这不重要,请不要揭穿我这个标题在逻辑上的错误,下面我们进入正题:

Markdown 是由 John Gruber 和 Aaron Swartz 创造的,Aaron Swartz 就是那部叫《互联网之子》的纪录片所讲述的男孩,那个从参与基础互联网协议 RSS 到联合创办 Reddit,把互联网当做信仰,在活着的时间里一直致力于使用互联网及新技术让社会变得更加公正,政治更加透明,信息更加自由的人。最终因为争取信息自由,在美国政府的国家「暴力」之下在 26 岁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在这里强烈推荐你们观看这部电影,《互联网之子》。

他是一个发光的人,把自由、正义、分享及改变世界刻在骨子里的人,引用某网友的话「他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这个连革命二字都被屏蔽的国家里不可想象的」,也正是有这样的人的存在,才让我们更加相信世界的美好,让我们更爱这个世界,让我们相信,「总有光明将你引导到清澈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