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fei's Blog

2015-04-02

晚饭时下雨,在跟同事商量叫外卖订餐时发现竟找不到外卖电话,急中生智想起前天小范在 Tower 上一次讨论中发过一张外卖名片的照片,才爬上 Tower 费力翻到,没有体验饿肚子的痛苦。

在等待外卖的过程中尝到 Tower 上发外卖名片的好处的我们开始思考,应该把我们常用的外卖信息都挂在 Tower 里,方便其他人及以后新来的同事迅速查询使用,毕竟每个人都讨厌费力收集那些外卖小卡片。

说白了就是把「外卖小卡片」电子化,把外卖小卡片中的文字信息文本化抽取有用信息放在 Tower 上,以方便检索。

说做就做,于是开始着手满公司寻找外卖小卡片,而在寻找的过程中我们突然意识到,为什么不单独做一个网页来放这些信息呢?使用 Tower 托管外卖信息固然方便,但 Tower 作为工作事务协作的平台,托管「外卖黄页」这种事是有些奇怪,并且信息的检索、分类、展示等都不会太好;另一方面,一个被人们公认排在人生几大难题前列的问题一直在困扰着我们,多少个上班的日子、多少栋写字楼、多少个团队、多少个上班族、多少个工作群,这无数个高矮胖瘦各不相同的个体在每天中午十一点半到十二点半之间的这一个小时却有着某种惊人的一致,他们都在讨论同一个话题:中午吃什么。

作为一个以维护世界和平为己任的人来说,我们突然意识到,是时候为人类做些什么了。

于是这个想法就成功的从「在 Tower 上托管外卖小卡片」升级为要做一个解决团队小伙伴「中午吃什么」难题的应用。

花了半个小时的时间搭了前端的框架,初期的计划是把公司附近好(neng)吃(chi)的馆子都收录进去,然后每家馆子包含招牌菜、价格、订餐电话等基本信息,当然,这一步需要花一些精力来梳理信息,并设计结构化数据。第一个版本完成之后就能解决一些基本问题了,之后可以再加入「同事评价」和「看看你对面的同事喜欢吃什么」功能,当然,作为一个土鳖青年当然要把团购入口做上来,这样这项目就跟「O2O」沾上边了,一听就高大上了不少恨不得明天就去纳斯达克敲钟了呢。

仔细想想,想过不了两周它就会成为全公司最火的应用,一个月后附近几栋楼的大叔大妈茶余饭后都在讨论它,再过三个月,说不定就能变成覆盖整个北三环地区最火爆的在线餐饮服务了,到年底,没准就成郑州最火爆的餐饮 O2O 项目,下一个大众点评就这么横空出世了!

带着这个伟大的愿景我第一时间在团队微信群里描述了这大好的前景并发起了天使轮的融资,结果,事情的结果是「中午吃什么」的第一轮融资最终以最多有人只愿意出一块钱而失败了...

我断定互联网泡沫真的要来了!估值一百块他们都不投!

作为一个热爱思考的产品经理,在融资失败后我痛定思痛,陷入了沉思,把注意力重新放在产品上,初期版本的功能发布后,当然它还是不够的,因为这些功能满足的需求都是可以努努力通过其他方式解决的,而且除了需求不够「硬」,它还不够有趣。

于是,我为它规划了一个杀手锏功能,这个功能不仅即「硬」又有趣,而且它实实在在的对人类的午餐行为产生巨大改变,没错,这个被人们公认排在人生N大难题前列的问题,这个无数个上班的日子、无数栋写字楼、无数个团队、无数个上班族、无数个工作群、无数个高矮胖瘦各不相同的个体每天都会面临的问题,「中午吃什么」,从今天起,就要被改变了!

是的,摇一摇,随机抽取。

我要去融下一轮的资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