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fei's Blog

Git 学习笔记:安装、配置、基本操作

###第一部分:安装配置

####下载 Windows 版本通过这里下载,之后一路按照默认选项安装即可。

####配置 安装完成进入命令行界面,并用以下命令配置用户名和 E-mail 地址: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Your Name"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email protected]"

####创建版本库 以下命令用户创建 Git 版本库,并进入版本库目录:

$ mkdir learngit //创建目录 $ cd learngit //进入目录 $ pwd //显示当前目录

####配置版本库 以下命令用户配置版本库,将当前所在目录变成 Git 可以管理的仓库

$ git init //在当前目录创建 Git 仓库、重新初始化已有的仓库

这一步之后,通过资源管理器中显示隐藏文件,可以看到当前目录多了一个 .git 的目录,这个目录可以理解为存放所有版本管理数据的地方,不要修改任何其中文件!

###第二部分:添加、提交、状态查看、文件比对

####添加文件到版本库 手动把文件放在版本控制的目录之下,然后,使用以下命令把文件添加进仓库:

$ git add readme.txt

其中 readme.txt 是添加的所需版本控制的文件。

####添加文件夹到版本库

$ git add foldername

####添加目录下所有文件到版本库(新增的文件和修改的文件,不包括删除的)

$ git add .

####添加所有改动到版本库

$ git add -A

####提交文件到版本库

$ git commit -m"说明文字"

commit 还可以因此提交多个文件,多次 add 不同的文件,然后一次性提交,比如这样:

$ git add file1.txt $ git add file2.txt $ git add file3.txt $ git commit -m "add 3 files."

####查看仓库状态 git status 命令可以查看当前版本库的状态,它可以显示当前工作区有哪些文件被修改过,哪些文件还没提交。

$ git stauts

####文件修改比对 使用 git diff 查看文件有哪些地方被修改了:

$ git diff readme.txt

####第二部分小结 *要随时掌握工作区的状态,使用git status命令。

*如果git status告诉你有文件被修改过,用git diff可以查看修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