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fei's Blog

雕爷牛腩

前几天饭局,聊到雕爷牛腩,朋友问,你觉得雕爷牛腩还能活多久?

原来朋友的意思是,雕爷牛腩靠营销吸引了众多眼球,但目前为止吸引到的大多数是互联网从业者本着尝鲜的目的去体验,但事实上雕爷牛腩味道一般、菜品略贵,所以,当这股尝鲜劲过去之后,目前这部分群体就不足以支撑持续的经营。

当时只是笑笑了之,后来仔细想一下,我不太认同,原因有:

1.关于目前的客户构成。虽然拿不到雕爷牛腩详细的数据,但仅从四家店全部在所在商场坪效第一来看,仅凭「互联网从业者的尝鲜」远远支撑不了目前的业绩量级。甚至,再大胆的猜测,在所有客户的构成比例中,互联网从业者所占的比重甚至不值一提。

2.也许雕爷的营销实在是做的太好了,以至于业界提到雕爷牛腩普遍首先想到的是「雕爷牛腩」的营销。但营销做得好跟产品做得好本身并不是冲突的两件事,更何况这些人大多不是最典型的用户,典型用户在想什么、典型用户怎么认为才是评判雕爷牛腩能否持久走下去的首要评判标准。

3.我觉得雕爷牛腩牛逼的地方在于,他成功的把这件事变为「流行」。

我认为雕爷牛腩卖的不仅仅是饭,就像 iPhone 卖的不仅仅是电话。他成为了流行,甚至是「宗教」。

比如在中国,iPhone 对 Geek 们来说,只是一部功能强大体验优美的手机,对大多数消费者,去购买 iPhone 的首要驱动力并不是这些强大的功能,而是:别人都在用。所以说,iPhone 制造了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