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fei's Blog

2014-06-16

1.纯银声称蝉游记要做的是通过游记碎片化信息的结构化处理形成高质量的旅行指南。前18个月一直在做工具,通过工具聚拢游记,A轮携程入资后开始着手做目的地咨询,也就是开始着手把「游记」转化为「指南」。

2.因此他认为蝉游记的特色和竞争力,在「运营」而非「产品」,也因此坚持扩充大量目的地编辑

3.关于盈利,蝉游记跟大多数同类产品一样,依靠结构化数据帮用户指定行前计划,从计划过程中推荐消费性项目获得收入做目的地相关的产品推荐,如酒店、线路。

4.而同类产品,如面包旅行,业界普遍看法是蝉游记做工具,面包旅行做社区。但通过观察来看,面包旅行确实在游记分享、社区互动方面做的更好,但归根结底,依然是拿「工具」属性来吸引用户。

5.说到底,无论是蝉游记和面包旅行,或是在路上、旅图,还是「老一辈」代表穷游和马蜂窝,他们的共同点,在于所做的都是通过UGC获取信息,把获取到的碎片化信息编辑处理,形成结构化的旅行指南,然后通过相关产品推荐来获取佣金和利润。

6.而不同点,这些所有产品最大的不同点在于:怎样来获取信息。说的再明白一点就是:拿什么来吸引用户前来贡献信息。

UGC是个美好的梦想,是最理想状态下的运营模式,但如何实现这个梦?每个人实现这个梦想的方法都不同,蝉游记靠照片游记「工具」、面包旅行靠旅行线路分享「工具+社区」、穷游和马蜂窝靠「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