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fei's Blog

2014-05-22

老罗在手机发布会上表示,门票收入的100万会全部捐给 OpenSSL 基金会,大多数企业都在使用它却不愿为他做出一点回馈,但他爱这个世界。

这让我想起另外一件事:

在我大三的时候,我开始出来尝试着跟朋友做一个企业,在团队协作及项目管理方面,不假思索的选择了最好用的协作工具 Tower.

当试用期满之后,势必面临付费的选择,这时团队里一位朋友提议,反正你也是学生,干脆我们以学生团队申请免费计划好了。

当时我在学校里的团队,一直在使用 Tower 的免费计划,但那确实是「纯」学生团队。而放到这件事上来,我想,既然我们在做一个企业,同时也已经是正式注册的公司,我们在写字楼办公,然后还有一二十个员工,即使作为创始人之一的我还是学生,但其实我们本质上根本不是学生团队,也就意味着,如果这个时候还要冒充学生团队申请免费计划,是不道德的。虽然那个时候我可以找来大把的学生证足以保证源源不断的免费计划...

特别是那个时候 Tower 网站上还写道:我们也没有完美的办法来辨别你的学生证是不是你自己的、你的开源项目是否是你的团队在维护。我们只是愿意相信,这世界人与人之间尚存的真诚和美好。

事情的结果是,我们骄傲的成为了 Tower 的付费用户。

这整件事跟老罗他们捐助 OpenSSL 看起来大概没太大关联,之所以提到这件事,是因为我意识到:

当我们还不足以强大没有能力做好一切事的时候,这世上有一些美好的团体为我们提供善意的产品和服务,愿意不计回报的帮助我们成长。

而当我们成长起来变的有能力做些什么的时候,作为同样对世界充满善意的人,是应该同样善意的回报他们一些东西的,就像回馈开源社区之类的。而我也特别愿意相信,就是这样的人越来越多,在这个操蛋的世界我们才不至于那么孤独。

就像老罗说的那样,我爱这个世界^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