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fei's Blog

2014-05-02

TBBT 里四个宅男通过复杂的卫星信号传输,最终只为控制自己房间的灯,看似无用荒谬,事实上蕴含了 Geek 们骨子里深深的机器情怀,Geek 们总在想尽办法在各种事情上实现机器/程序代替人,这不是没有道理的,除了一句“Because we can”,拿机器/程序代替人还有一个原因是:人,始终是靠不住的。就像一个团队、一个企业、甚至是一个政权,如果过分依靠某个「人」而不是某套「流程和制度」,那么这个组织就难以长远,不会基业长青。

在我之前尝试创业的时候,听过的让我印象最深的忠告是:「人是最贵的,同时也是最靠不住的」,时到今日我愈加认同这种观点。

在我生活中的大多数时候也在致力于「让机器/程序代替人工」,这种思维简直深入到我的骨髓。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工作事务,以技术的手段、流程的确立让工作及生活中的某种「流」更加顺畅,没有比这更爽的事情了。

所以我觉得在「豌豆荚」工作的伙伴们一定很快乐,这是我见过的国内最善于利用工具协作,让各种不同的事务形成有规律的便捷的「流」,具有Geek范硅谷范的团队了。

在带团队过程中我也尝试过其它情况,包括最极端的「无政府状态」,以观察组织在「自生长」状态下的生长状况和规律,同样让人感到有趣,在实验过程中有很多情况跟《失控》这本书相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