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fei's Blog

2013-10-13

希特勒、斯大林,这都很勤奋吧。以我身边的例子来看,我在社会上接触的人,我确实感到人品差一些的常常更勤奋一些,那些我认为人品方面非常好的那部分人常常是懒散的、文艺青年式的、不着调的。——罗永浩:坏人通常更勤奋

有感于看着某冤家院长这几年走的路,虽然这几年他走的每一步在我看来都是预料到的并且跟小丑在舞台跳舞一样,但不得不承认,在他希望取得成效的那个空间里,他的确取得了成功。

于是我开始思考这个令人不安事实所产生的原因,想来想去第一念头产生的答案是这样的:所谓“坏人”,这个定义大概大多在描述那些一直在获取其自身本不该获取的利益的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坏人比好人更努力因为他在获取本不该属于自己的东西,而对于人类的弱点来说,“占便宜”的幻觉总是能让人们比以往更勤奋。

但不管怎样,如果成功仅仅以“达到自己目的”这唯一角度评判,坏人往往是成功的。

努力让自己像坏人一样努力。